□李華兵
  還不到7點,小張就新竹售屋穿戴整齊出門了。
  今天是去報到的日子。台東民宿江南山城的初夏,清晨的風格外清爽怡人,可一想到馬上要見到的庭長是全國優秀法官,小張心裡便多了一份緊張。
  法庭門口,一位大伯正揮著鋤頭在菜園裡鋤草,額頭上已經冒出汗珠。小張問,“大伯,請問庭長辦公室怎麼走?”那位大伯頭也不抬隨身碟,還專心致志於他的菜地:“哦,你是新分來的小張吧?不錯,7點不到就來上班了,繼續保持!這裡沒有庭長辦公室,你直接到大廳去,全庭就一個辦公室。”
  並不寬敞的廳里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在忙碌,完全沒有發現大廳中多出的一個人。小張湊上前:“你好,我是新分來的小張,請問庭長在嗎?”那人聞聲抬起頭來,熱情地回應:“你就是小張呀,終於盼到固態硬碟你來了!我是小李,我們這兒……”“我們這兒就一個法官,就是我。”一個聲音接過了小李的話茬,“現在加上你這個未來的法官,算有兩個。這裡很忙,要做好心理準備。”小張扭過頭一看,“呀,您不是菜地里那位大伯嗎?”大伯一笑:“大伯是我,法官是我,當然庭長也是我,哈哈……”
  小張偷偷打量著“大伯”:一身陳舊的法官制服,滿腦門的汗從臉上爬到了頸隨身碟脖子。這就是傳說中的全國優秀法官?活脫脫一個農民庭長嘛,不會是靠門路走關係來的吧?小張的心裡冒出一絲懷疑。
  “走吧,跟我下鄉去,帶好紙和筆。”農民庭長拍著小張肩膀說道,於是小張急匆匆地整理了必需物品就跟農民庭長出發了。
  兩周過去,每天的工作就是上午上班之前跟農民庭長整理菜園子,當然也是庭里的菜籃子。上午和下午都跟著農民庭長下鄉,有時去老王家坐坐,跟他們聊聊一些無關痛癢的、亂七八糟的(小張是這樣認為)的瑣事;有時在田間問問老李今年雨水如何、稻穀的長勢如何;有時乾脆和老劉頭一起種菜,談論談論種菜心得。
  跟著這樣的優秀庭長混,哪怕是學了十八般武藝,估計都要被混掉了!小張心裡很著急,甚至冒出了辭職的念頭。
  有一天下鄉時,庭長接到小李的電話,說上坑村老劉頭的兒子要起訴老劉頭,理由是老劉頭干涉他的人身自由。掛了電話,農民庭長說:“走,馬上跟我到老劉頭的菜地,他現在肯定在那兒。”
  老劉頭果然在菜地里。農民庭長一邊跟老劉頭打理辣椒秧,一邊和老劉頭說上了:“老劉,又跟兒子乾仗了?”“沒事,那孽子不聽話,現在才多大呀,就想去外面。外面是那麼好混的嗎,不要被人騙了還幫別人數錢!他可是我獨苗,為了列祖列宗,我也得把他身份證扣下,看他怎麼走!”老劉頭一張口,小張就發現農民庭長臉上露出了一絲不易察覺的輕鬆笑容。
  見老劉頭把蓋辣椒秧的篷布打開,農民庭長死活不肯:“你幹嘛!快住手,沒有溫室的環境,秧苗要被太陽曬死的!”“大驚小怪的乾啥?虧你自己也種菜,平常你是咋種的?不曬太陽,這些秧苗才會死得快,不淋點雨吹點風,這苗結不了辣椒!”“哎,道理你懂呀,不經歷風雨,怎麼能茁壯成長?苗兒是這樣,人更是這樣呀!你天天把你兒子綁在褲腰帶上,難道你能看他一輩子?只有他自己成長了,才是真正的安全了!”
  老劉頭似乎想爭辯什麼,但還是放棄了,一聲不吭地幹了好一會農活才沒頭沒腦地說了句:“你這人真是的,有什麼話就直說嘛!我沒文化,聽不懂你這虛頭巴腦的!不過你說的還是很有道理的!”農民庭長見勢趕緊說:“是是是,你說的對,我是應該有話直說,下次一定改正!”農民庭長搭好了臺階,老劉頭順桿就下了:“我等下就回去把身份證給他,兒大不中留!我也是老了不中用了呀!”“你也別擔心,我有個同學在深圳開了一家公司,如果你信得過,我可以給你推薦推薦!”“真的嗎?那就太好了!我信得過你,我信得過你!”老劉頭喜上眉梢。
  一個月後,庭里來了一封信,署名是老劉頭的兒子,地址是深圳某公司。見到信,小張畢恭畢敬地用雙手把信交到農民庭長手裡,略帶調皮地說:“優秀法官,這是您的獎章!”農民庭長敲了下他的腦門說:“越來越沒大沒小的了。走,我們下鄉去!”
  (作者單位:江西省新餘市渝水法院)
  (原標題:農民庭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67puuw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