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杰倫背後的男人 專訪方文山黃俊郎周杰倫背後的男人 專訪方文山黃俊郎 2009-1-8 20:39:37 中國娛樂網 方文山黃俊郎接受記者採訪 方文山,一張並不熟稔的面孔,背後卻藏著不小的名頭: 他是周杰倫的御用詞作者,周董專輯裡最耳熟能詳的《龍拳》《愛在西元前》《東風破》《七里香》和《青花瓷》等歌詞皆出自他手; 他是台灣華人版圖出版社的總編輯、JVR(杰威爾)唱片公司的負責人…… 而今現身上海的他,依然一副路人甲的模樣——沒有一貫的唐裝,頭巾遮住了腦袋後面隨意揪起的小辮子,方文山給人的感覺依舊很「中國風」,他沒有把自己當名人,他稱自己只是一個喜歡和文字打交道的人。 黃俊郎,一位自稱因貧困潦倒而被周杰倫逼著寫歌的人,一位寫紅了周杰倫的《以父之名》《牛仔很忙》《夜的第七章》、蔡依林的《馬德里不思議》等歌曲,卻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人,就連別人為其新書寫序,開口便是:這個世界,荒謬的事情很多,其中蠻荒謬的一樁,就是關於「阿郎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」這個問題…… 7日下午17:00,在文新大廈43層的一間很有氣質的茶社裡,方文山、黃俊郎這兩位金牌詞作人接受了mymbox記者的獨家專訪。M:很多人會場佈置將您稱做「中國風」的創始人,能談談是怎樣看待「中國風」這一概念的嗎?方:不敢當!你剛說的很對,其實「中國風」是一個概念,它並不是一種曲風,曲風是指藍調啊、搖滾啊、民謠啊之類的,可是中國風他是一直存在的一個概念,我們只是將其他一些比如流行的元素與他相結合,他其實是中西合璧的產物,是混血!像《one night in Beijing》他也是屬於「中國風」。M:王力宏的歌曲中也有一部分是「中國風」的風格,你覺得和你的風格有什麼不同嗎?方:對於中國風的概念,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自己的詮釋,如果說不同的話,應該是選曲的主 題上的差異吧!M:新書棄用「周杰倫推薦」 字樣,甚至內文中也沒有周董的隻言片語,是想要丟掉「周杰倫成功背後的男人」的頭銜,給自己重新定位嗎?方:不是說我的新書中沒有杰倫,而是我沒有請任何人作序,可能之前的《素顏韻腳詩》有請過大家來幫我作序,可是這一次都沒有。再有就是關於各式各樣的頭銜,其實都是媒體啊、網友等等,別人幫你帶的帽子,在不在意其實是看你們的交情有多深,我和杰倫的身份本來就完全不同,沒有任何的利益衝突,如果說我們同為藝人,可能今天我會對這樣的頭銜有意見,但我只是為開幕活動他歌曲填詞的人,我不是藝人,加上我們的交情夠深、關係夠鐵,因此什麼樣的頭銜對我來說都是無所謂的。M:您將自己的四本書直接命名為《這本書》《第二本書》《第三本書》《不是第四本書》,別人出書好像對於書名的選擇都很慎重,挑來揀去的,您為什麼這樣為書命名呢?黃:其實我也很慎重啊,但我覺得這樣可以表達出我的一種風格,這樣做不用費很多腦筋去想書名,同時喜歡我書的朋友一聽到書名,就知道是我的作品,這樣不是很好嗎?M:那你如果再寫書,會不會就《第五本書》《第六本書》……這樣叫下去?黃:不會啦,這四本其實內容都是相關聯的。我在大學時就說過,我要寫五本書,這五本就是這樣命名,之後的再出書的話,就不會再寫這方面的內容了。M:有聽說您在創作時可以同時開很多電腦窗口、同時寫好幾本書,這樣思路不會被打亂嗎?黃:還好啦,我寫的這幾本書內容上都是相關聯的,所以寫起來也比較輕鬆。    喜歡周杰倫的歌迷,想必多半也會愛屋及烏地喜歡上方文山的歌詞,很多人都評價他是「周杰倫成功背後的男人」。聽上去有些彆扭,但方文山卻並不在意,他說:「交情深了就會一笑置之。」而周董上張專輯中的《牛仔很忙》,以及seo《喬克叔叔》、《以父之名》、《將軍》等均出自周杰倫和方文山的好友黃俊郎之手。   兩位周董「御用」詞人,一個曾經做過推銷員,一個則以畫畫和寫書為生,方文山和黃俊郎如今已經和周傑倫形成了「雞和蛋」的關係。昨天下午,這兩位周董的幕後推手在上海接受了記者的專訪。   【交情深】   杰倫是我們的活錢包  方文山做過防盜器材的推銷員,還幫別人送過外賣,生活的艱辛讓他更懂得機遇的重要性。但他也是幸運的,先是被吳宗憲發掘,成為專職的作詞人。之後就是遇上周杰倫,成為一對優勢互補的黃金搭檔。  「剛認識杰倫的人可能覺得他不愛搭理人,其實建立瞭解後就好了。」剛出道那會,周杰倫接受採訪時也不會正眼看記者,跟現在那個侃侃而談的「大導演」判若兩人,方文山倒很體恤他:「那時他根本不知道做歌手要面對那麼多事情,接受採訪、上通告,跟外界那麼多的互動,當初都沒有意識到。」在朋友圈裡,杰倫還是很講義氣的。方文山說幾乎每次大家一起出去玩,最後都是杰倫買單,大家形容他就是一個「活錢包」。  【憶當年】   曾和周杰倫一起被退稿  方文山坦言不會受累於盛名,如果有人向他邀歌,主要看時間和旋律,都可以關鍵字廣告的話,自己也願意寫。原來他和周杰倫曾經也遭遇過被退稿的經歷,對於現在的成績,方文山還是很感恩的。在周杰倫還未發行唱片之前,兩人就曾經合作過,但是作品寄給唱片公司後就被退稿了。「因為那個時候會根據唱片公司的需要來比稿,如果不適合,就會被退。」但這樣的窘境沒有持續多久,當周杰倫一炮而紅後,方文山的詞也就得到了首肯,之後就是人家直接向他邀歌,「麻雀變鳳凰」後的優勢很快就體現了出來。 【談風格】   杰倫專輯模式並不固定  只要周董發了新專輯,每首歌都要置於「放大鏡」下被「解剖」。很多人都會苛刻認為,「方文山和周杰倫」模式的專輯已經一成不變,中國風的作品必不可少,就連放幾首幾乎也成了固定。而方文山則否認了這一說法。「固定或者說是約定還不至於,10到11首歌,我們會進行旋律和歌詞的調配,比如東方風、調皮的、溫馨的都會有,自然而然就有了最佳搭配。」和別的創作者不同,方文山似乎並沒有流露過「江郎才盡」的感覺,他不擔心會沒有創作靈感。「一點也不憂慮,因為我寫的題材是反映生活的,這樣的素材是源源不斷的,比如談情感,你也可以從不同的切入角度來寫。」  【好榜樣】   和「多面」杰倫關鍵字行銷一起發奮  周杰倫難道就不累嗎?對此方文山說:「你們不用擔心他,他樂此不疲呢。」「我一開始也奇怪,杰倫為什麼要那麼忙?但他始終認為,自己在這個位置上,有那麼多資源,就是要把資源的作用發揮到極大,否則就對不起自己的位置,也對不起等著坐他位置的人。」也因為周杰倫的關係,方文山和黃俊郎也開始「發奮圖強」,方文山開始接大學的演講,也導演舞台劇,黃俊郎不再排斥寫歌詞,也願意為了自己的新書來內地「走動走動」。「不進行有些事情,生命就會消耗掉,日子一樣這麼過。」周杰倫如此勵志的言語想必能鼓勵到很多他身邊的人。  熱點回應   《青花瓷》被挑錯只因切入點不同  日前,《青花瓷》歌詞成了內地考生的挑錯對象。被記者問及這件事情,方文山反倒露出會心微笑。「歌詞其實是通俗文化,學術單位當成考題自然是件好事。」  方文山不想去深究專家們挑錯的正確與否,他只是舉例說:「比如吳宇森取材《三國誌》拍《赤壁》,其中就一定有虛構的人物。年代不同,語法上的問題就會出現,我使用的修飾學其實可以改變詞態。所以說出發點不同,得到的答案就會不同,專家們的角度也是對的,比如史學家去看這些歷史電影,肯定也會網路行銷挑出很多毛病來,關鍵是切入點不同。」 【記者手記】   謙遜方文山  偶然的機會,知道方文山和黃俊郎這兩位大牌詞人要來上海。知道周杰倫的歌迷想必不會不認識他們倆,聽到這兩位的名字,想必心中的崇拜之情就會油然而生吧。記者當然也不例外,獲得獨家專訪機會,豈敢怠慢?早早來到約定的地方等待,心中充滿了忐忑,畢竟是面對天王周杰倫的密友,大師級的詞人!  見到方文山和黃俊郎後,記者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了地,眼前的兩個男人原來是如此的平易近人。很默契地都點了紅茶,方文山和阿郎也絲毫不介意記者的問題圍著周杰倫「轉個不停」。談及歌詞,方文山可以滔滔不絕,談及杰倫的「賣力」,他忍不住大笑:「他樂此不疲,不用為他擔心。」  家常式的閒聊讓人感覺很親切,他的言語間總是充滿了比喻和修飾,其文學功底可見一斑。而當記者拿另一位詞壇老大林夕跟他比較時,他又謙遜表示:「林夕在這行很資深,他有上千首作品,而我只有200多首,他的詞像詩,給王菲的那些歌都很感人。」聽到郭敬明揚言要做內地的方文山時,他也同樣寬容以對:「他是作家,用小說的語法去寫歌詞也不錯,用100字將故事交代完整,相信他有這個能耐和功力。」關鍵字排名對於前輩、對於後來者,方文山同樣抱以歡迎的態度,在他看來,華語歌壇有各種各樣的創詞人才會更加多姿多彩,他喜歡這樣的百花齊放。  黃俊郎:寫歌為脫貧  黃俊郎和方文山有很深的感情,他之所以會從一個作家和畫家的身份轉變成一個詞人,原來也是拜方文山和周杰倫所賜。「當初我很窮,沒錢,方文山就跟我說,給你歌寫,你就不會再窮了。」就這樣,方文山就拿歌曲小樣給黃俊郎選,從此開始了寫詞生涯。因為寫了周杰倫的作品,黃俊郎也出名了。  杰倫帶大家一起紅  阿郎笑言,以前自己總是寫情感,後來努力跟方文山學習,開始寫畫面。「但是我沒有寫過中國風,我就是盡量要不跟方文山重複。」阿郎說很多作品都是被周杰倫「逼」著寫出來的,因為自己很懶,出了書也從來不做宣傳,也不接受媒體訪問,自己根本不想讓別人認識。「杰倫就是跟別的藝人不一樣,他不僅要自己紅,還要帶動身邊的人一起紅。」  在周杰倫拍攝《不能說的秘密》時,他就邀請阿郎一起參與電影拍攝。「不是邀請,是強迫啦。如果我不願意演戲,杰倫就不給我寫歌。他喜歡朋友們一起工作的感覺。」最後,阿郎只能硬著頭皮扮演了橄欖球隊隊長一角,現在談起這件事,阿郎酒店經紀還是一副雙手遮臉、難以啟齒狀。即便不是「自願」出演,周杰倫的大度也讓阿郎很感動。「杰倫對我們幫助都很大,他會拉著身邊的師弟師妹一起演出,要工作人員一起上節目,拍MV,這些並不是一般的明星能做到的。」  被逼寫出《牛仔很忙》  總被質疑沒有變化,周杰倫就冷不防推出了一首《牛仔很忙》。專輯剛發行時,眾多非議撲面而來,經過一段時間考驗後,周董的「調侃風」才被大部分人接受。按理說,詞作者黃俊郎應該高興才對,但聽到記者提及這首作品時,阿郎居然一臉的苦澀:「寫完這首作品時,我快哭了。」  「這首作品我沒有什麼功勞,聽到音樂上有變化,我也只能那麼寫。」著有《這本書》、《第二本書》、《第三本書》、《不是第四本書》等作品,「作家」阿郎之所以要哭,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寫過像《牛仔很忙》這樣「幼稚」的詞。比如歌中唱的,「我雖然是個牛仔,在酒吧只點牛奶,為什麼不喝啤酒,因為啤酒傷身體」,這些都是周杰倫生活中的習慣。也許是跟杰倫太熟悉了,阿郎總被杰倫「逼迫」做很多事。「我說寫完《牛仔很忙》要哭,杰倫就輕描淡寫地說:『幹嗎啦,不錯啊。』他就是想辦法要把我變成搞笑派。《喬克叔叔》就很搞笑。酒店工作」  中國娛樂網http://news.yule.com.cn/html/200901/31366_4.htmlhttp://news.yule.com.cn/html/200901/31366_4.html 延伸閱讀黃俊郎.網誌 - 無名小站黃俊郎曾調侃周杰倫是文盲 教訓『恩人』多充電[雜誌]《青年週末》黃俊郎談杰倫黃俊郎:周杰倫是最佳損友 詞不好但他唱一定紅20101218 隱居幕後 方文山 -大大雜誌20100613 周杰倫新魔術曝光跟方文山《一間茶屋》忙裡偷閒喝茶方文山的文章 Facebook20100226 以周杰倫、方文山為例,利用自己的優勢培養特長,找到職場的新「藍海」20100127 方文山:低調的生日獨家對話方文山:大家只要求少林寺進步方文山- 杰倫的最佳拍檔周杰倫背後「黃金鐵三角」——雪糕、方文山、杜哥做客金鷹訪談 方文山免費導作《愛到底》  方文山:「我和周杰倫不是中國風的發明者,卻是製造它流行的人」 方文山出新書"中國風" 解密周杰倫新專輯 [回顧]20020425 拍檔~周杰倫.方文山聯手創作精選 方文山接受今報獨家專訪【說杰倫】周董很累,活得太辛苦方文山專訪》方:寫詞像寫電影腳本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酒店打工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67puuw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